香港酒辦專門店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國 際 知 名 干 邑 王

細 說 「 藏 . 賞 . 品 」 之 美




  資 料 來 源 : 2015 年 3 月 23 日 信 報 (品 味 人 生 )
撰 文 : 林 依 純
攝 影 : Gary Kwok
場 地 提 供 : KEE Club
美 國 作 家 威 廉 楊 格 曾 說 : 「 一 串 葡 萄 是 美 麗 的 、 靜 止 的 、 純 潔 的 ; 而 一 旦 經 過 壓 榨 , 它 就 變 成 了 一 種 動 物 , 因 為 它 在 成 為 酒 以 後 , 就 有 了 動 物 的 生 命 。 」 因 此 , 以 法 國 最 頂 級 的 白 葡 萄 所 釀 造 的 精 華 - - 干 邑 , 被 世 人 稱 為 生 命 之 水 。
適 逢 法 國 四 大 干 邑 之 一 的 馬 爹 利 今 年 三 百 周 年 , 請 來 有 King of Cognac 美 譽 的 收 藏 家 陳 偉 文 一 一 細 說 干 邑 之 美 。
陳 偉 文 是 成 功 獲 得 法 國 國 家 干 邑 行 業 管 理 局 (BNIC) 所 頒 發 的 干 邑 行 業 金 獎 導 師 資 格 證 書 的 第 一 個 香 港 人 , 對 干 邑 有 極 之 深 厚 的 研 究 。

要 稱 得 上 干 邑 之 名 絕 對 不 簡 單 , 根 據 法 國 聯 邦 鑑 定 的 標 準 , 「 干 邑 」 是 指 在 法 國 干 邑 區 蒸 餾 釀 造 而 成 的 白 蘭 地 酒 。 香 港 酒 辦 會 會 長 陳 偉 文 表 示 , 當 白 葡 萄 在 採 集 後 經 過 兩 次 蒸 餾 , 製 出 無 色 透 明 的 酒 液 , 再 於 橡 木 桶 中 陳 釀 最 少 兩 年 , 慢 慢 沾 染 上 橡 木 的 琥 珀 顏 色 , 才 可 稱 為 干 邑 。
干 邑 之 中 也 有 分 等 級 , 隨 著 時 間 的 流 逝 , 干 邑 在 橡 木 桶 中 與 木 材 及 空 氣 接 觸 , 時 間 愈 久 就 愈 醇 厚 。 入 門 級 的 三 星 干 邑 又 稱 V.S. (Very Superior) 要 經 三 至 四 年 陳 釀 ; V.S.O.P. (Very Superior Old Pale) 則 四 至 六 年 ; Napoleon要 六 至 七 年 ; 稱 得 上 高 等 級 的 XO (Extra Old), 就 要 經 十 年 以 上 的 陳 釀 才 可 稱 為 優 質 ; 而 最 高 等 級 的 Extra則 要 二 十 五 年 以 上 , 最 長 更 可 長 達 五 十 年 。
至 於 釀 造 干 邑 的 酒 桶 也 經 過 嚴 格 的 規 定 , 只 有 在 法 國 特 定 的 森 林 區 內 的 堅 實 橡 木 才 可 用 來 製 成 釀 酒 桶 。 白 蘭 地 酒 在 放 入 釀 酒 桶 後 , 會 隨 著 年 月 揮 發 , 這 些 揮 發 掉 的 酒 行 內 俗 稱 這 為 「 Angel Share」 (天 使 的 分 享 ), 意 思 是 酒 香 醇 得 連 天 使 也 想 分 享 , 充 滿 了 法 式 的 浪 漫 。



正 確 品 味 之 道


色 澤 呈 美 麗 琥 珀 色 的 干 邑 吸 引 處 , 是 香 醇 而 帶 有 辛 辣 的 男 人 味 。 已 考 取 法 國 國 家 干 邑 行 業 管 理 局 (BNIC) 所 頒 發 的 干 邑 行 業 金 獎 導 師 資 格 證 書 的 陳 偉 文 指 , 要 懂 得 享 受 一 杯 干 邑 , 第 一 個 要 戒 掉 的 酒 是 在 趕 入 加 入 冰 塊 , 這 會 破 壞 了 干 邑 的 溫 度 , 令 酒 香 發 揮 不 了 , 絕 對 是 品 味 大 忌 。 他 建 議 , 若 初 嘗 干 邑 , 而 又 只 飲 入 門 級 的 三 星 , 辛 辣 味 會 較 重 , 將 整 瓶 酒 放 入 雪 櫃 雪 凍 更 好 , 反 而 另 有 一 番 風 味 。
陳 稱 : 「 至 於 一 些 陳 年 佳 釀 , 我 認 為 應 先 如 紅 酒 般 , 倒 一 小 杯 放 於 室 溫 下 醒 酒 , 愈 陳 年 的 應 醒 酒 更 久 , 這 是 由 於 陳 年 的 酒 其 單 寧 與 空 氣 斷 絕 , 只 會 提 升 了 醇 度 , 但 進 行 醒 酒 的 過 程 , 會 令 單 寧 重 新 與 空 氣 接 觸 , 這 有 助 香 氣 的 提 升 。 而 愈 陳 年 的 酒 醒 酒 的 時 間 應 愈 耐 , 如 三 十 五 年 酒 應 醒 酒 二 至 三 小 時 , 六 十 至 八 十 年 酒 應 五 至 六 小 時 、 路 易 十 三 則 要 醒 酒 半 日 , 否 則 揮 發 不 了 干 邑 的 香 醇 。 」
干 邑 不 如 葡 萄 酒 般 是 大 眾 的 飲 品 , 由 於 干 邑 製 作 及 產 量 複 雜 稀 少 , 價 錢 絕 不 便 宜 , 在 早 期 只 有 貴 族 才 能 花 費 享 受 。 就 算 如 今 干 邑 在 全 球 酒 類 市 場 亦 只 佔 2%, 即 使 在 法 國 , 懂 得 品 嘗 干 邑 的 也 不 普 遍 , 反 而 是 香 港 在 八 十 年 代 , 紙 醉 金 迷 的 黃 金 時 代 , 興 起 了 品 嘗 干 邑 的 熱 潮 , 但 隨 著 本 地 經 濟 大 不 如 前 , 如 今 中 國 市 場 才 是 新 實 力 。
古 人 認 為 玩 物 喪 志 , 但 如 今 玩 物 才 是 王 道 , 被 外 國 收 藏 家 尊 稱 King of Cognac 封 號 絕 非 易 事 , 說 來 也 有 一 段 故 事 。 陳 偉 文 踏 上 收 藏 之 路 原 為 酒 辦 開 始 , 很 多 年 前 陳 已 是 香 港 酒 辦 會 會 長 , 酒 辦 多 達 14,000 多 樽 , 但 在 收 集 酒 辦 的 過 程 中 , 也 順 道 收 藏 大 樽 裝 的 干 邑 。 於 1995 年 , 是 陳 在 收 藏 界 的 一 個 轉 捩 點 , 他 成 功 於 法 國 以 100 多 萬 元 購 入 多 年 來 替 人 頭 馬 打 造 酒 桶 的 師 傅 約 六 千 樽 的 藏 品 , 加 上 他 只 前 在 美 國 購 買 的 四 千 多 樽 , 令 他 一 躍 成 為 世 界 干 邑 之 王 , 無 論 在 收 藏 量 及 質 素 而 言 , 可 說 是 首 屈 一 指 , 甚 至 連 《 時 代 雜 誌 》 也 來 訪 問 這 位 出 色 的 華 人 收 藏 家 。
軒 尼 詩 、 馬 爹 利 、 人 頭 馬 和 拿 破 崙 被 公 認 為 干 邑 酒 的 四 大 品 牌 , 代 表 干 邑 的 頂 級 水 準 。 今 年 適 逢 馬 爹 利 的 三 百 周 年 , 陳 亦 拿 出 他 部 分 馬 爹 利 藏 品 與 故 事 和 大 家 分 享 。
例 如 上 世 紀 五 十 年 代 生 產 的 「 馬 爹 利 銀 帶 」 , 至 今 已 有 六 十 多 年 酒 , 是 馬 爹 利 家 族 首 次 使 用 水 晶 瓶 盛 酒 , 上 等 的 天 然 水 晶 加 上 手 工 雕 刻 , 存 世 量 極 少 , 這 是 十 年 前 他 從 一 位 義 大 利 老 收 藏 家 那 裡 找 到 的 , 如 今 市 值 約 5 萬 元 一 瓶 。 另 一 瓶 是 1997 年 的 回 歸 版 本 「 L'Art de Martell」 , 是 馬 爹 利 紀 念 香 港 回 歸 推 出 的 特 別 版 , 全 球 僅 有 1,997 瓶 , 瓶 子 設 計 以 燕 子 回 巢 為 造 型 , 瓶 塞 是 法 國 玻 璃 生 產 人 Daum 所 設 計 , 矜 貴 非 常 , 獨 特 創 新 , 市 值 約 5 至 6 萬 。



紙 醉 金 迷 年 代

要 介 紹 馬 爹 利 , 陳 偉 文 指 不 得 不 介 紹 於 八 十 年 代 盛 極 一 時 , 又 有 「 小 姐 酒 」 之 稱 的 「 馬 爹 利 藍 帶 」 (Martell Cordon Bleu), 這 酒 於 六 十 年 代 生 產 , 盛 行 於 香 港 的 八 十 年 代 , 尤 其 是 當 年 夜 總 會 風 行 一 時 , 而 藍 帶 味 道 醇 厚 , 不 會 令 人 宿 醉 , 深 受 小 姐 歡 迎 , 也 是 客 人 身 分 的 象 徵 , 在 馬 爹 利 中 已 達 神 級 級 數 , 耳 熟 能 詳 得 令 人 甚 至 誤 會 了 藍 帶 是 一 個 品 牌 。 藍 帶 瓶 身 有 一 條 藍 色 帶 , 而 舊 版 的 則 為 紅 色 。 如 今 一 瓶 六 十 年 代 的 舊 版 本 藍 帶 索 價 約 1萬 元 。
還 有 極 為 珍 罕 、 難 以 估 價 的 馬 爹 利 二 百 五 十 周 年 , 即 五 十 年 前 推 出 的 珍 藏 版 , 由 於 這 瓶 酒 只 有 極 少 量 , 而 且 只 限 在 馬 爹 利 的 法 國 古 堡 才 有 得 出 售 , 加 上 優 美 的 水 晶 瓶 身 設 計 , 陳 偉 文 指 除 了 他 手 上 這 瓶 , 至 今 未 見 過 第 二 瓶 出 現 , 因 此 非 常 珍 貴 。 最 後 要 介 紹 的 一 瓶 同 樣 是 無 價 寶 , 同 樣 標 誌 著香 港 干 邑 的 光 輝 歲 月 , 就 是 香 港 版 的 Extra 干 邑 , 這 支 干 邑 的 瓶 身 貼 有 由 第 一 代 香 港 代 理 、 印 有 天 祥 洋 行 代 理 的 字 條 , Extra屬 年 分 極 久 遠 的 干 邑 , 估 計 這 瓶 酒 的 酒 齡 達 八 十 年 , 相 信 是 最 老 年 份 的 現 行 版 干 邑 。  
陳 偉 文 的 酒 藏 量 高 峰 期 多 達 14,000 多 樽 , 如 今 他 學 會 貴 精 不 貴 多 , 陪 伴 身 邊 的 珍 藏 約 5,000 樽 。




營業時間:逢星期一至五9:30am-1:00pm & 2:00pm-6:00pm, 星期六9:30am-1:00pm


香港酒辦會 / 香港酒辦專門店
香港九龍尖沙咀河內道3-4號
世紀商業大廈16字樓C室
電話: (852) 2770 8398
傳真: (852) 2314 8022
QQ:1735462050 / Facebook: Hong Kong Miniature Liquor Club
電郵信箱: enquiry@miniaturehk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