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酒辦專門店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收 集 酒 辦     量 力 而 為

俗 語 說 獨 醉 不 如 齊 醉 , 絕 大 多 數 的 收 集 者 都 不 會 嘗 試 喝 掉 。 但 其 魅 力 同 樣 會 令 酒 辦 發 燒 友 如 痴 如 醉 。 所 以 筆 者 特 意 在 此 介 紹 一 點 收 集 酒 辦 的 心 得 及 一 些 值 得 收 藏 的 酒 辦 , 與 初 學 者 或 前 輩 交 流 心 得 。

其 實 , 收 集 酒 辦 和 收 集 郵 票 十 分 相 似 , 所 有 郵 票 應 注 意 的 事 例 如 : 年 份 、 產 地 、 種 類 、 印 刷 及 發 行 量 等 , 有 所 不 同 只 是 郵 票 是 平 面 , 而 酒 辦 則 是 立 體 罷 了 , 但 酒 辦 有 一 樣 特 點 卻 是 郵 票 所 沒 有 : 就 是 有 部 分 酒 辦 是 全 以 人 手 製 造 。 除 了 是 一 種 收 集 嗜 好 外 , 更 可 用 作 裝 飾 之 用 , 相 對 郵 票 便 有 點 孤 芳 自 賞 了 。

在 還 沒 有 開 始 收 集 酒 辦 之 前 , 先 要 確 定 目 標 , 問 問 自 已 收 集 酒 辦 是 為 保 值 還 是 純 為 外 表 吸 引 。 雖 知 道 酒 辦 自 百 多 年 前 正 式 面 世 至 今 , 全 世 界 各 種 各 樣 的 酒 辦 多 如 天 上 繁 星 , 如 漫 無 目 的 去 收 集 , 恐 怕 以 李 超 人 般 的 身 家 及 物 業 , 也 不 夠 能 力 去 買 齊 及 存 放 。

所 以 筆 者 建 議 初 學 收 集 酒 辦 的 人 應 量 力 而 為 , 無 謂 枉 花 冤 枉 錢 。 其 實 酒 辦 價 格 豐 儉 由 人 , 從 拾 數 元 至 數 萬 元 都 有 可 能 。 只 要 認 真 地 去 了 解 酒 辦 , 伍 拾 元 以 下 的 酒 辦 亦 令 你 回 味 無 窮 。



選 購 酒 辦 三 部 曲

有 不 少 有 紀 念 價 值 或 稀 有 的 酒 辦 , 都 有 保 值 或 升 值 能 力 , 如 果 有 意 收 藏 這 類 酒 辦 , 必 須 留 意 以 下 幾 個 要 點 。

首 先 是 選 擇 一 些 世 人 熟 悉 的 牌 子 , 例 如 馬 爹 利 、 軒 尼 斯 及 人 頭 馬 等 。 其 次 是 選 擇 一 些 限 量 發 行 或 有 紀 念 價 值 的 精 品 。 第 三 是 留 意 酒 辦 外 觀 , 除 了 招 紙 是 否 齊 備 外 , 亦 要 特 別 檢 查 瓶 蓋 是 否 曾 被 打 開 過 。 因 為 一 瓶 曾 打 開 過 的 酒 辦 , 在 收 藏 家 眼 中 是 毫 無 收 藏 價 值 的 , 因 此 必 須 格 外 留 心 。

在 四 十 年 代 之 前 , 所 有 酒 辦 的 瓶 蓋 都 是 使 用 水 松 塞 , 如 果 瓶 蓋 被 打 開 過 , 蓋 上 招 紙 便 會 損 毀 , 因 此 比 較 容 易 辨 別 。 四 十 年 代 至 六 十 年 代 之 間 , 所 有 酒 辦 的 瓶 蓋 都 是 改 為 錫 蓋 ( 俗 稱 「 搣 」 蓋 ) , 這 種 蓋 開 封 後 , 如 果 小 心 封 合 , 較 難 察 覺 , 故 要 額 外 注 意 。 六 十 年 代 後 , 所 有 酒 辦 瓶 蓋 都 改 為 螺 絲 蓋 , 這 種 蓋 一 旦 打 開 , 接 口 便 不 能 再 次 縫 合 , 故 亦 易 辨 認 。



收 藏 方 法 內 有 學 問

收 藏 酒 辦 也 很 考 功 夫 , 有 些 人 喜 歡 用 射 燈 照 射 酒 辦 , 以 增 加 觀 賞 美 感 , 事 實 上 此 乃 收 藏 酒 辦 大 忌 , 因 為 一 瓶 未 開 封 的 酒 辦 , 在 強 光 照 射 和 缺 乏 適 當 呵 護 的 情 況 下 , 將 會 加 速 酒 精 的 揮 發 速 度 。 若 與 一 瓶 妥 善 保 存 的 同 類 酒 辦 相 比 , 價 值 或 多 或 少 會 影 響 。 因 此 最 好 把 酒 辦 放 置 在 一 些 較 陰 涼 的 地 方 , 並 在 旁 放 置 一 杯 水 , 以 減 緩 酒 精 揮 發 速 度 。

在 外 國 , 有 些 收 藏 家 喜 歡 用 蠟 密 封 酒 辦 瓶 蓋 , 以 保 存 酒 辦 , 但 這 種 方 法 會 令 酒 辦 失 去 原 來 面 貌 , 因 此 並 不 廣 為 採 用 。 香 港 酒 辦 會 會 長 陳 先 生 則 使 用 收 縮 膠 來 保 存 收 藏 品 , 此 方 法 既 能 保 存 酒 辦 原 貌 , 亦 能 防 止 把 玩 時 讓 手 汗 弄 污 招 紙 , 一 舉 兩 得 。 有 經 驗 的 收 藏 家 , 在 購 入 一 瓶 螺 絲 蓋 酒 辦 時 , 一 般 都 會 將 瓶 蓋 逆 方 向 ( 即 順 時 針 方 向 ) 輕 旋 一 下 , 因 為 這 些 螺 絲 蓋 皆 由 機 械 安 裝 , 故 有 少 許 虛 位 , 旋 好 後 更 能 阻 止 酒 精 揮 發 。


營業時間:逢星期一至五9:30am-1:00pm & 2:00pm-6:00pm, 星期六9:30am-1:00pm


香港酒辦會 / 香港酒辦專門店
香港九龍尖沙咀河內道3-4號
世紀商業大廈16字樓C室
電話: (852) 2770 8398
傳真: (852) 2314 8022
QQ:1735462050 / Facebook: Hong Kong Miniature Liquor Club
電郵信箱: enquiry@miniaturehk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