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酒辦專門店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 100 亳 升 ( 10CL) 以 下 酒 容 量 為 標 準 的 酒 樣 品 , 單 在 兩 岸 三 地 便 有 三 種 叫 法 , 中 國 大 陸 稱 「 樣 品 酒 」 、 台 灣 則 多 稱 為 「 迷 你 酒 」 。 但 最 為 人 認 同 的 叫 法 — 「 酒 辦 」 。 在 眾 多 收 藏 品 當 中 , 酒 辦 雖 然 不 是 主 流 藏 品 , 但 其 實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已 滲 入 我 們 生 活 中 很 長 時 間 。 有 很 多 人 家 中 都 會 擺 放 數 支 酒 辦 在 酒 櫃 中 作 為 裝 飾 之 用 , 但 其 實 已 是 收 藏 的 開 始 。

酒 辦 最 初 出 現 於 歐 洲 十 八 世 紀 初 , 當 時 因 傳 播 媒 介 不 發 達 , 要 宣 傳 產 品 的 方 法 只 有 用 貼 海 報 或 "人 肉 揚 聲 器 "---推 銷 員 。

但 十 八 世 紀 初 ; 現 今 很 普 遍 的 玻 璃 酒 樽 還 未 出 現 , 買 賣 酒 都 是 以 桶 做 單 位 , 故 此 很 多 人 都 要 求 試 飲 , 酒 廠 於 是 用 一 些 細 小 瓷 瓶 盛 載 少 許 酒 供 客 人 試 飲 , 這 便 是 酒 辦 前 身 。

而 收 藏 酒 辦 的 風 氣 到 30’ 年 代 才 正 式 在 美 國 開 始 , 話 說 當 時 因 美 國 正 實 施 禁 酒 令 , 於 是 幾 乎 所 有 歐 洲 產 的 威 仕 忌 及 拔 蘭 地 酒 商 便 想 到 用 小 玻 璃 瓶 酒 辦 充 當 樣 品 , 大 量 進 口 美 國 市 場 以 避 免 關 稅 , 而 實 際 是 供 人 飲 用 。 故 無 論 酒 質 , 外 形 、 標 貼 等 都 和 大 酒 一 模 一 樣 。 由 於 袖 珍 化 後 的 酒 辦 非 常 精 美 , 而 且 品 種 非 常 之 多 , 令 人 目 不 下 暇 , 引 起 一 群 收 藏 家 的 興 趣 , 收 藏 酒 辦 的 風 氣 亦 正 式 在 這 時 萌 芽 。

酒 辦 之 王 — 路 易 十 三 。
A.de FUSSIGNY 水 晶 酒 辦 。

會 簡 介 及 成 立 歷 史

香 港 佰 多 年 來 都 是 一 個 華 洋 雜 處 的 地 方 , 亦 是 外 國 商 品 進 入 中 國 的 跳 板 。 因 此 世 界 各 地 洋 酒 大 都 會 輸 入 香 港 或 經 香 港 往 東 南 亞 各 地 。 早 在 二 次 大 戰 前 , 在 香 港 便 可 買 到 各 大 牌 子 威 仕 忌 及 拔 蘭 地 酒 , 而 七 十 年 代 前 香 港 非 常 流 行 送 禮 給 上 司 或 長 輩 。 禮 物 中 又 以 洋 酒 最 具 體 面 , 故 此 洋 酒 在 香 港 銷 路 佔 很 重 地 位 , 當 時 各 大 牌 子 洋 酒 為 推 銷 產 品 , 多 會 送 出 一 些 贈 品 給 買 家 , 而 酒 辦 是 最 常 見 的 贈 品 。 當 大 酒 送 給 上 司 或 長 輩 後 , 酒 辦 便 會 留 給 自 己 享 用 或 收 藏 , 相 信 年 過 三 十 的 朋 友 都 有 相 同 經 驗 。 而 香 港 收 藏 酒 辦 的 風 氣 亦 慢 慢 形 成 。

本 會 創 辦 人 陳 偉 文 自 1985年 已 開 始 收 集 酒 辦 , 主 力 收 藏 干 邑 拔 蘭 地 酒 辦 , 總 藏 量 已 達 13,500支 , 其 中 單 單 是 干 邑 中 最 注 名 的 二 十 個 牌 子 六 十 年 代 前 產 品 已 佔 去 近 6,000支 , 另 酒 辦 中 最 罕 有 的 路 易 十 三 竟 個 人 擁 有 十 四 支 不 同 辦 本 。 所 以 在 藏 量 上 雖 然 稱 不 上 世 界 第 一 , 但 在 行 內 收 藏 家 眼 中 都 稱 為 干 邑 之 王 ( KING OF COGNAC) , 陳 先 生 為 推 動 香 港 收 藏 酒 辦 風 氣 , 於 1993年 成 立 香 港 酒 辦 會 , 會 員 人 數 至 2000年 已 超 七 佰 名 , 成 為 東 南 亞 最 大 酒 辦 會 , 由 於 需 收 藏 酒 辦 超 過 100支 才 可 入 會 , 估 計 會 員 人 數 會 不 斷 上 升 。

陳 會 長 部 分 收 藏 。 (Remy Martin)


陳 會 長 部 分 收 藏 。 (Martell)
美 國 30' 入 口 稅 條 。
外 形 精 美 酒 辦 。

40' 威 仕 忌 酒 辦 。
30' 入 口 美 國 酒 辦 。

60' 隨 大 酒 附 送 經 典 酒 辦 COURVOISIER 炮 架 酒 辦 。
18 世 紀 初 歐 洲 街 道 試 飲 畫 。

營業時間:逢星期一至五9:30am-1:00pm & 2:00pm-6:00pm, 星期六9:30am-1:00pm


香港酒辦會 / 香港酒辦專門店
香港九龍尖沙咀河內道3-4號
世紀商業大廈16字樓C室
電話: (852) 2770 8398
傳真: (852) 2314 8022
QQ:1735462050 / Facebook: Hong Kong Miniature Liquor Club
電郵信箱: enquiry@miniaturehk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