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 100 亳 升 ( 10CL) 以 下 酒 容 量 为 标 准 的 酒 样 品 , 单 在 两 岸 三 地 便 有 三 种 叫 法 , 中 国 大 陆 称 「 样 品 酒 」 、 台 湾 则 多 称 为 「 迷 你 酒 」 。 但 最 为 人 认 同 的 叫 法 ─ 「 酒 办 」 。 在 众 多 收 藏 品 当 中 , 酒 办 虽 然 不 是 主 流 藏 品 , 但 其 实 在 不 知 不 觉 间 已 渗 入 我 们 生 活 中 很 长 时 间 。 有 很 多 人 家 中 都 会 摆 放 数 支 酒 办 在 酒 柜 中 作 为 装 饰 之 用 , 但 其 实 已 是 收 藏 的 开 始 。

酒 办 最 初 出 现 于 欧 洲 十 八 世 纪 初 , 当 时 因 传 播 媒 介 不 发 达 , 要 宣 传 产 品 的 方 法 只 有 用 贴 海 报 或 "人 肉 扬 声 器 "---推 销 员 。

但 十 八 世 纪 初 ; 现 今 很 普 遍 的 玻 璃 酒 樽 还 未 出 现 , 买 卖 酒 都 是 以 桶 做 单 位 , 故 此 很 多 人 都 要 求 试 饮 , 酒 厂 于 是 用 一 些 细 小 瓷 瓶 盛 载 少 许 酒 供 客 人 试 饮 , 这 便 是 酒 办 前 身 。

而 收 藏 酒 办 的 风 气 到 30’ 年 代 才 正 式 在 美 国 开 始 , 话 说 当 时 因 美 国 正 实 施 禁 酒 令 , 于 是 几 乎 所 有 欧 洲 产 的 威 仕 忌 及 拔 兰 地 酒 商 便 想 到 用 小 玻 璃 瓶 酒 办 充 当 样 品 , 大 量 进 口 美 国 市 场 以 避 免 关 税 , 而 实 际 是 供 人 饮 用 。 故 无 论 酒 质 , 外 形 、 标 贴 等 都 和 大 酒 一 模 一 样 。 由 于 袖 珍 化 后 的 酒 办 非 常 精 美 , 而 且 品 种 非 常 之 多 , 令 人 目 不 下 暇 , 引 起 一 群 收 藏 家 的 兴 趣 , 收 藏 酒 办 的 风 气 亦 正 式 在 这 时 萌 芽 。

酒 办 之 王 ─ 路 易 十 三 。
A.de FUSSIGNY 水 晶 酒 办 。

会 简 介 及 成 立 历 史

香 港 佰 多 年 来 都 是 一 个 华 洋 杂 处 的 地 方 , 亦 是 外 国 商 品 进 入 中 国 的 跳 板 。 因 此 世 界 各 地 洋 酒 大 都 会 输 入 香 港 或 经 香 港 往 东 南 亚 各 地 。 早 在 二 次 大 战 前 , 在 香 港 便 可 买 到 各 大 牌 子 威 仕 忌 及 拔 兰 地 酒 , 而 七 十 年 代 前 香 港 非 常 流 行 送 礼 给 上 司 或 长 辈 。 礼 物 中 又 以 洋 酒 最 具 体 面 , 故 此 洋 酒 在 香 港 销 路 占 很 重 地 位 , 当 时 各 大 牌 子 洋 酒 为 推 销 产 品 , 多 会 送 出 一 些 赠 品 给 买 家 , 而 酒 办 是 最 常 见 的 赠 品 。 当 大 酒 送 给 上 司 或 长 辈 后 , 酒 办 便 会 留 给 自 己 享 用 或 收 藏 , 相 信 年 过 三 十 的 朋 友 都 有 相 同 经 验 。 而 香 港 收 藏 酒 办 的 风 气 亦 慢 慢 形 成 。

本 会 创 办 人 陈 伟 文 自 1985年 已 开 始 收 集 酒 办 , 主 力 收 藏 干 邑 拔 兰 地 酒 办 , 总 藏 量 已 达 13,500支 , 其 中 单 单 是 干 邑 中 最 注 名 的 二 十 个 牌 子 六 十 年 代 前 产 品 已 占 去 近 6,000支 , 另 酒 办 中 最 罕 有 的 路 易 十 三 竟 个 人 拥 有 十 四 支 不 同 办 本 。 所 以 在 藏 量 上 虽 然 称 不 上 世 界 第 一 , 但 在 行 内 收 藏 家 眼 中 都 称 为 干 邑 之 王 ( KING OF COGNAC) , 陈 先 生 为 推 动 香 港 收 藏 酒 办 风 气 , 于 1993年 成 立 香 港 酒 办 会 , 会 员 人 数 至 2000年 已 超 七 佰 名 , 成 为 东 南 亚 最 大 酒 办 会 , 由 于 需 收 藏 酒 办 超 过 100支 才 可 入 会 , 估 计 会 员 人 数 会 不 断 上 升 。

陈 会 长 部 分 收 藏 。 (Remy Martin)


陈 会 长 部 分 收 藏 。 (Martell)
美 国 30' 入 口 税 条 。
外 形 精 美 酒 办 。

40' 威 仕 忌 酒 办 。
30' 入 口 美 国 酒 办 。

60' 随 大 酒 附 送 经 典 酒 办 COURVOISIER 炮 架 酒 办 。
18 世 纪 初 欧 洲 街 道 试 饮 画 。

 

 


营业时间:逢星期一至五 9:30am-1:00pm & 2:00pm-6:00pm, 星期六 9:30am-1:00pm


香港酒办会/香港酒办专门店
香港九龙尖沙咀河内道3-4号
世纪商业大厦16字楼C室
电话: (852) 2770 8398
传真: (852) 2314 8022
QQ:1735462050
/ Facebook: Hong Kong Miniature Liquor Club
电邮信箱: enquiry@miniaturehk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