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 个 家 族 的 事 业 连 续 三 个 世 纪 的 传 奇

嗜 爱 杯 中 物 的 , 对 马 爹 利 这 个 名 字 是 不 感 陌 生。 然 而 名
牌 背 后 的 故 事 , 和 马 爹 利 干 邑 的 酿 制 , 同 样 亦 是 耐 人 寻 味。

在 众 多 源 远 流 长 历 史 故 事 中 , 源 自 干 邑 地 区 留 传 至 今 , 一 个 享 负 盛 名 的 主 要 干 邑 酒 厂 马 爹 利 ( J&F Martell )。 十 七 世 纪 初 , 由 一 位 来 自 ( Island of Jersey ) 的 年 青 人 "Jean Martell" 于 一 七 一 五 年 创 立 , 经 历 八 代 相 传。

按 据 规 模 , 至 今 天 为 止 轩 尼 诗 亦 只 能 占 据 第 二 位 , 单 单 马 爹 利 自 己 管 理 的 葡 萄 园 已 有 380 公 顷 , 确 实 非 常 之 " 庞 " 大 ( 而 这 只 能 满 足 其 需 求 百 份 之 五 ) , 剩 余 的 便 来 自 其 盟 约 的 2,600 个 种 植 者 供 应。

经 过 多 年 来 建 立 和 不 断 的 扩 张 , 他 拥 有 的 地 域 沿 干 邑 旧 城 一 直 至 River Charente 河 岸 两 旁 , 其 中 仍 占 据 非 常 中 心 的 位 置 , 便 是 那 完 整 而 雅 致 的 House of Jean Martell , 其 酒 库 最 高 藏 量 可 达 130,000 桶 , 并 拥 有 16 条 入 樽 生 产 线。

Jean 曾 经 历 两 段 婚 姻 , 两 个 妻 子 均 是 经 营 干 邑 生 意 商 的 女 儿 ( 绝 顶 聪 明 的 他 ) ; 第 二 任 太 太 "Rachel Lallemond" 来 自 一 个 从 事 拔 兰 地 甚 久 的 家 庭。 他 从 Island of Jersey 走 往 干 邑 的 期 间 , 当 时 正 值 是 Island of Jersey 走 私 拔 兰 地 往 英 伦 的 大 中 心 区 ; 而 他 的 移 居 , 可 能 是 为 了 达 到 巩 固 自 己 货 源 的 意 愿。 不 久 , 他 已 经 达 至 每 年 出 口 量 超 越 200,000 公 升。 他 卒 于 1753 年 , 从 此 他 的 遗 湘 及 两 名 儿 子 Jean 及 Frederic 继 续 四 周 扩 展 业 务 , 至 大 革 命 时 代 前 , 马 爹 利 已 成 为 举 足 轻 重 的 生 产 商。 酒 厂 一 直 经 营 至 今 , 成 为 主 要 干 邑 酿 制 商 中 历 史 最 悠 久 的 一 家。



马 爹 利 有 限 公 司 由 爹 利 家 族 管 理 已 历 八 代 , 图 为 主 席 柏 力 · 马 爹 利。

图 约 摄 于 一 九 八 四 马 爹 利 家 族 成 员 。

直 到 今 天 , 马 爹 利 业 务 依 然 是 由 马 爹 利 家 族 负 责 管 理 ( 尽 管 在 一 九 八 八 年 , 施 格 兰 公 司 SEAGRAM 收 购 了 马 爹 利 ) , 至 今 已 八 代 相 传 , 目 前 由 柏 力 马 爹 利 担 任 主 席。



马 爹 利 有 限 公 司 由
爹 利 家 族 管 理 已 历
八 代 ,图 为 主 席 柏
力 · 马 爹 利。

图 为 马 爹 利 干 邑 从 特 选 葡 萄 区 的 上 等 葡 萄 酿 制 而 成。


确 保 优 质 葡 萄

一 九 ○ 九 年 五 月 一 日 , 法 国 政 府 颁 布 法 令 , 把 干 邑 区 划 分 为 六 个 区 域 , 即 边 缘 区 、 大 香 槟 区 、 小 香 槟 区 、 优 质 林 区 、 良 质 林 区 和 普 通 林 区。 亦 只 有 产 自 上 述 区 域 的 拔 兰 地 才 有 资 格 称 为 干 邑。 而 马 爹 利 正 是 干 邑 区 内 最 大 的 企 业 业 主 之 一。 其 干 邑 也 是 从 前 述 四 个 区 域 的 上 等 葡 萄 酿 制 而 成。




图 为 划 分 为 六 个 干 邑 区。


为 确 保 葡 萄 的 供 应 源 源 不 绝 , 马 爹 利 与 二 千 六 百 名 种 植 葡 萄 的 农 夫 签 订 了 合 约 , 其 中 一 些 葡 萄 园 与 马 爹 利 合 作 , 竟 也 达 五 代 之 久。 这 样 便 保 证 了 马 爹 利 干 邑 的 存 量 和 产 量。

具 备 优 质 葡 萄 来 源 之 外 , 马 爹 利 还 拥 有 三 家 经 过 培 训 、 并 精 通 双 重 蒸 馏 艺 术 的 大 型 蒸 馏 厂 , 另 外 还 管 理 十 三 家 酒 厂。 这 些 酒 厂 须 完 全 遵 照 马 爹 利 的 酿 酒 方 法 , 确 保 生 产 的 干 邑 蕴 含 百 分 百 的 马 爹 利 风 格。

每 年 十 月 底 至 三 月 卅 一 日 这 期 间 , 蒸 馏 厂 会 用 UGNI BLANC , FOLLE BLANCHE 及 COLOMBARD 三 种 葡 萄 所 酿 成 的 葡 萄 酒 加 以 蒸 馏。 蒸 馏 过 程 必 须 在 容 量 不 超 过 三 千 升 的 传 统 蒸 馏 壶 内 进 行 , 并 必 须 经 过 两 次 的 加 温 蒸 馏。

在 把 首 次 蒸 馏 所 制 成 含 有 卅 度 酒 精 左 右 的 酒 液 再 行 蒸 馏 , 之 后 取 出 酒 精 含 量 不 超 过 七 十 二 度 的 酒 液 , 便 可 制 成 干 邑。 而 马 爹 利 独 有 的 蒸 馏 技 术 使 其 能 排 除 在 第 二 次 蒸 馏 开 始 和 结 束 出 现 时 的 杂 质 , 这 就 为 之 掐 「 头 」 去 「 尾 」 , 以 取 得 精 华 部 分 , 即 是 他 们 所 说 的 CONGAC。 这 个 过 程 , 也 正 好 确 保 了 马 爹 利 的 质 素。




图 为 马 爹 利 干 邑 蒸 馏 厂。

经 过 蒸 馏 的 干 邑 , 便 需 经 历 醇 化 过 程。 在 这 方 面 , 马 爹 利 要 求 更 严。 为 了 确 保 干 邑 品 质 , 马 爹 利 自 行 成 立 酒 桶 学 校 , 并 培 训 出 优 秀 的 制 桶 工 人。



负 责 制 造 和 维 修 酒 桶。


调 配 极 品 佳 酿

酒 桶 的 材 料 , 则 是 来 自 ALLIER 区 TRONCAIS 森 林 的 橡 木。 这 种 橡 木 纹 理 特 别 细 密 , 因 而 能 减 低 蒸 发 量 , 使 醇 化 过 程 更 缓 慢 , 更 有 规 律。 这 更 可 避 免 陈 年 干 邑 含 有 过 高 丹 宁 酸 的 弊 病。

每 个 酒 桶 均 为 人 手 精 制 , 面 积 还 限 制 在 二 百 七 十 至 三 百 四 十 升 的 容 量 以 内 , 这 是 因 为 酒 精 的 大 小 变 化 亦 能 影 响 干 邑 的 品 质。 如 用 大 酒 桶 , 蒸 发 量 固 然 较 大。 实 际 上 每 年 马 爹 利 的 自 然 蒸 发 ( 他 们 称 之 为 对 天 使 的 奉 献 ) 量 也 竟 达 二 百 五 十 万 瓶 干 邑。 但 为 了 使 马 爹 利 干 邑 拥 有 独 特 的 芳 香 和 品 质 , 这 些 损 失 也 在 所 不 计。




图 为 马 爹 利 干 邑 酿 酒 酒 窖

在 醇 化 过 程 中 , 橡 木 中 的 丹 宁 酸 逐 渐 渗 进 干 邑 中。 干 邑 透 过 橡 木 的 气 孔 呼 吸 , 渐 渐 演 变 柔 化 , 藉 着 释 放 出 部 分 酒 精 和 蒸 发。 而 变 得 芳 醇。 这 个 过 程 除 了 在 马 爹 利 酒 厂 严 格 控 制 下 , 也 同 时 受 到 法 国 法 例 的 监 督 , 故 此 质 量 得 以 确 保。

醇 化 过 程 完 成 后 , 干 邑 便 要 进 入 最 后 的 调 配 阶 段。 而 干 邑 的 质 量 , 主 要 还 是 取 于 调 配 技 术。

在 马 爹 利 酒 厂 , 每 日 都 会 进 行 干 邑 调 配 的 工 作。 这 是 由 首 席 酿 酒 师 一 人 全 权 负 责。 他 必 须 具 备 过 人 的 嗅 觉 和 味 觉 记 忆 力 , 以 对 不 同 年 份 和 产 区 的 葡 萄 酒 进 行 挑 选 , 并 在 他 们 的 醇 化 期 内 有 规 律 地 按 时 品 尝 , 最 后 并 选 定 最 合 适 的 时 间 把 它 们 调 合。 而 马 爹 利 的 首 席 调 酒 师 , 正 具 备 了 过 人 的 智 慧 , 配 酒 的 天 赋 和 相 袭 七 代 的 经 验 以 完 成 为 马 爹 利 调 配 极 品 佳 酿 的 工 作。



马 爹 利 酒 窖 的 调 酒 师 世 代 相 传 , 确 保 马 爹 利 干 邑 保 持 传 统 特 色 --- 芳 香 馥 郁 、 丰 润 醇 厚。



营业时间:逢星期一至五 9:30am-1:00pm & 2:00pm-6:00pm, 星期六 9:30am-1:00pm


香港酒办会/香港酒办专门店
香港九龙尖沙咀河内道3-4号
世纪商业大厦16字楼C室
电话: (852) 2770 8398
传真: (852) 2314 8022
QQ:1735462050
/ Facebook: Hong Kong Miniature Liquor Club
电邮信箱: enquiry@miniaturehk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