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 众 多 烈 酒 酒 办 之 中 , 路 易 十 三 可 说 是 酒 办 中 的 极 品 。 该 酒 办 由 人 头 马 酒 厂 发 行 , 于 一 九 五 二 年 至 一 九 七 六 年 间 分 三 批 面 世 。 酒 办 以 沙 皇 时 代 的 雕 塑 造 型 作 设 计 蓝 本 , 是 法 国 着 名 的 百 嘉 乐 (Baccarat) 水 晶 厂 以 原 装 洋 酒 一 比 十 六 的 比 例 制 成 。 单 是 酒 樽 现 时 估 计 成 本 也 要 一 千 法 郎 , 至 于 现 时 的 收 藏 中 , 最 珍 贵 者 首 推 路 易 十 三 。

第 一 批 及 第 二 批 ( 当 时 并 非 叫 路 易 十 三 , 瓶 上 只 印 上 「 不 知 年 」 字 样 ) 各 发 行 五 百 支 , 但 现 时 市 值 已 升 至 三 万 元 以 上 , 升 幅 达 二 百 倍 。

第 三 批 则 为 非 卖 品 , 由 人 头 马 厂 赠 予 一 些 国 家 政 要 或 贵 宾 , 每 瓶 皆 在 水 晶 盖 上 刻 有 编 号 , 并 由 人 头 马 厂 记 录 所 有 获 赠 者 的 名 字 , 故 算 得 上 是 无 价 宝 。 全 世 界 拥 有 路 易 十 三 酒 办 的 甚 少 , 一 直 是 收 藏 家 梦 寐 以 求 的 极 品 。 因 发 行 量 少 , 存 世 量 估 计 只 有 一 千 支 左 右 , 由 于 大 部 份 藏 家 惜 售 , 所 以 这 款 酒 办 的 成 交 量 少 之 又 少 。 一 般 路 易 十 三 酒 办 估 计 身 价 已 过 五 万 港 元 或 以 上 。

路 易 十 三 酒 办 有 新 旧 装 之 分 , 旧 装 也 有 几 种 分 类 , 以 樽 上 的 标 签 及 盒 外 型 的 分 别 。 而 新 装 则 樽 身 没 有 太 大 分 别 , 樽 身 没 有 任 何 标 签 , 只 是 樽 颈 上 有 金 色 标 签 , 但 最 主 要 是 樽 头 改 为 童 军 徽 号 , 旧 装 则 是 用 圆 珠 形 樽 头 。



六 支 不 同 款 的 人 头 马 路 易 十 三 酒 办 。


人 头 马 路 易 十 三 水 晶 樽 旧 装 , 两 款 不 同 贴 纸 , 盒 外 型 不 同 及 圆 珠 形 樽 头 。

人 头 马 路 易 十 三 水 晶 樽 新 装 , 樽 头 童 军 徽 号 。



路 易 十 三 酒 办 中 最 为 罕 有 的 一 支 酒 办 , 是 全 世 界 只 有 三 支 的 玻 璃 瓶 装 。 据 说 人 头 马 酒 厂 为 了 减 低 路 易 十 三 樽 的 成 本 , 而 当 时 有 一 家 玻 璃 厂 家 自 动 请 缨 , 制 造 了 六 支 玻 璃 瓶 路 易 十 三 瓶 予 人 头 马 厂 , 希 望 该 厂 能 够 采 用 , 以 减 低 成 本 。 结 果 人 头 马 厂 将 其 中 三 支 运 往 英 国 展 览 , 许 多 人 认 为 采 用 玻 璃 瓶 会 影 响 路 易 十 三 的 至 尊 地 位 , 故 人 头 马 酒 厂 即 时 毁 掉 三 支 酒 办 , 表 示 不 再 用 玻 璃 瓶 , 其 余 下 三 支 则 作 拍 卖 。

经 过 了 多 年 的 辗 转 流 传 , 这 三 支 酒 办 中 有 两 支 落 在 本 港 收 藏 家 手 中 。 这 支 是 为 路 易 十 三 中 的 极 品 。 曾 有 成 交 价 , 而 当 时 成 交 高 达 一 万 美 元 ( 约 七 万 八 千 港 元 ) 。 现 时 不 段 升 值 , 价 格 已 难 于 估 计 。



路 易 十 三 酒 办 的 玻 璃 瓶 装 。



营业时间:逢星期一至五 9:30am-1:00pm & 2:00pm-6:00pm, 星期六 9:30am-1:00pm


香港酒办会/香港酒办专门店
香港九龙尖沙咀河内道3-4号
世纪商业大厦16字楼C室
电话: (852) 2770 8398
传真: (852) 2314 8022
QQ:1735462050
/ Facebook: Hong Kong Miniature Liquor Club
电邮信箱: enquiry@miniaturehk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