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. 先 定 下 收 藏 目 标

虽 然 说 收 集 酒 办 和 嗜 好 喝 酒 是 两 回 事 , 但 如 要 认 真 地 去 收 集 酒 办 , 那 么 对 酒 的 认 识 便 要 多 加 注 意 了 。 现 今 世 界 各 国 的 真 正 酒 办 发 烧 友 对 各 种 酒 的 兴 趣 都 不 同 , 例 如 美 国 人 喜 爱 一 些 陶 瓷 造 型 酒 办 , 英 国 人 喜 欢 威 仕 忌 , 东 北 欧 人 士 喜 爱 伏 特 加 , 东 南 亚 人 却 锺 情 于 拔 兰 地 酒 办 , 所 以 笔 者 建 议 大 家 先 确 定 一 个 收 藏 目 标 , 喜 欢 拔 兰 地 的 便 要 了 解 拔 兰 地 的 来 源 、 分 类 、 出 产 国 , 更 甚 至 酒 厂 的 历 史 , 这 样 做 除 可 按 部 就 班 外 , 更 有 线 路 可 寻 , 不 用 盲 头 乌 蝇 一 样 到 处 乱 买 , 由 收 藏 家 而 变 成 收 买 佬 。

酒 的 种 类 何 其 多 , 如 要 逐 一 细 分 是 没 有 可 能 , 但 基 本 上 可 分 为 酒 精 成 份 高 的 烈 酒 及 较 低 的 一 些 鸡 尾 酒 两 大 类 。
烈 酒 通 常 酒 精 含 量 都 会 是 四 十 度 以 上 , 例 如 拔 兰 地 (BRANDY) 、 威 仕 忌 (WHISKY) 、 琴 酒 (GIN) 、 伏 特 加 (VODKA) 、 特 吉 拉 (TEQUILA) 等 。 而 力 娇 酒 (LIQUEUR) 、 蜜 酒 (MEAD) 、 葡 萄 酒 (WINE) 、 香 槟 酒 (CHAMPAGNE) 、 兰 姆 酒 (RUM) 等 都 是 酒 精 成 份 低 的 , 多 数 用 以 制 造 鸡 尾 酒 (COCKTAIL) 之 用 。

酒 办 方 面 , 亦 以 拔 兰 地 、 威 仕 忌 和 力 娇 酒 为 主 要 收 藏 品 种 , 其 它 酒 类 在 品 种 、 价 值 上 都 较 为 次 一 点 , 所 以 收 集 人 数 不 多 , 在 美 国 有 一 位 发 烧 友 单 是 兰 姆 酒 已 收 集 数 千 支 , 成 为 兰 姆 酒 收 集 专 家 , 可 见 专 科 收 集 的 重 要 性 。




部 份 不 同 种 类 酒 办 。






营业时间:逢星期一至五 9:30am-1:00pm & 2:00pm-6:00pm, 星期六 9:30am-1:00pm


香港酒办会/香港酒办专门店
香港九龙尖沙咀河内道3-4号
世纪商业大厦16字楼C室
电话: (852) 2770 8398
传真: (852) 2314 8022
QQ:1735462050
/ Facebook: Hong Kong Miniature Liquor Club
电邮信箱: enquiry@miniaturehk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