拔 兰 地 与 威 仕 忌 的 最 基 本 分 别 , 乃 在 于 它 们 原 料 。 拔 兰 地 是 由 果 实 ( 如 葡 萄 、 苹 果 等 ) 酿 成 。 而 威 仕 忌 却 是 用 麦 及 谷 物 等 制 造 出 来 。

在 制 法 上 , 拔 兰 地 的 是 先 将 葡 萄 榨 汁 、 发 酵 , 然 后 取 其 原 酒 蒸 馏 , 个 中 过 程 是 不 会 加 进 任 何 水 份 , 而 纯 以 葡 萄 汁 为 原 料 , 经 蒸 馏 后 成 为 烈 酒 , 随 而 放 在 橡 木 桶 内 陈 化 , 待 一 定 年 期 后 再 取 出 与 其 他 年 期 的 拔 兰 地 混 和 调 配 , 方 成 市 面 上 可 购 买 得 到 的 拔 兰 地 。

威 仕 忌 的 制 法 , 其 实 也 大 同 小 异 , 惟 过 程 先 要 将 大 麦 发 芽 , 这 些 「 糖 化 」 后 的 麦 芽 , 以 酿 造 地 的 泥 炭 焙 乾 , 再 混 入 制 造 地 的 矿 泉 水 以 助 发 酵 , 经 蒸 馏 后 便 可 放 进 木 桶 陈 年 , 然 后 调 配 出 售 。

不 论 是 拔 兰 地 或 威 仕 忌 蒸 馏 过 程 大 致 均 是 采 用 「 复 式 蒸 馏 法 」( Double Distillation) 。 「 复 式 蒸 馏 法 」 所 采 用 的 蒸 馏 器 名 为 Charentais Still, 以 铜 制 成 , 外 型 独 特 。 第 一 次 蒸 馏 需 时 约 十 二 小 时 , 得 出 的 烈 酒 会 再 次 被 放 进 蒸 馏 器 内 , 进 行 另 一 次 相 同 时 间 的 蒸 馏 过 程 , 以 求 取 酒 质 更 精 纯 的 美 酒 。

经 复 式 蒸 馏 后 的 拔 兰 地 及 威 仕 忌 , 会 被 放 进 橡 木 桶 进 行 陈 年 。 这 程 序 对 拔 兰 地 及 威 仕 忌 来 说 , 委 实 异 常 重 要 。 因 为 蒸 馏 后 的 酒 是 没 有 颜 色 的 , 酒 精 度 亦 相 当 高 , 将 酒 存 入 橡 木 桶 内 , 是 酿 木 材 中 所 含 的 丹 灵 (Tannin) 与 酒 接 触 , 将 酒 质 改 进 得 更 理 想 、 更 醇 。 同 时 , 也 让 木 色 进 入 原 属 清 澈 的 酒 液 中 , 所 以 陈 化 愈 久 凡 美 酒 , 色 泽 便 愈 见 悦 目 。

一 般 来 说 , 木 桶 陈 年 期 到 达 五 十 年 左 右 的 拔 兰 地 , 酒 质 便 演 进 至 巅 峰 状 态 , 再 存 放 下 去 , 酒 质 也 未 必 会 更 见 出 色 , 同 时 , 在 陈 年 期 间 , 桶 内 美 酒 每 年 会 挥 发 约 百 分 之 二 至 三 , 业 内 人 士 称 为 「 天 使 的 一 份 」 ( Angel' s Share) ; 所 以 , 很 多 酒 厂 习 惯 届 临 这 时 限 时 , 便 将 拔 兰 地 从 橡 木 桶 取 出 , 放 进 一 个 特 大 的 陶 瓷 酒 酲 中 妥 为 保 存 。

至 于 威 仕 忌 , 所 需 的 木 桶 期 却 不 需 像 拔 兰 地 那 般 长 久 , 所 以 市 面 上 见 到 的 十 五 年 、 廿 一 年 、 甚 至 是 三 十 年 的 威 仕 忌 , 已 可 称 为 个 中 极 品 。

 


营业时间:逢星期一至五 9:30am-1:00pm & 2:00pm-6:00pm, 星期六 9:30am-1:00pm


香港酒办会/香港酒办专门店
香港九龙尖沙咀河内道3-4号
世纪商业大厦16字楼C室
电话: (852) 2770 8398
传真: (852) 2314 8022
QQ:1735462050
/ Facebook: Hong Kong Miniature Liquor Club
电邮信箱: enquiry@miniaturehk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