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 仕 忌 源 自 十 六 世 纪 苏 格 兰 高 原 地 带 , 不 同 时 代 有 不 同 制 法 , 十 九 世 纪 更 有 「 改 良 」 威 仕 忌 (SCOTCH) 的 出 现 。 基 本 上 , 拔 兰 地 是 用 果 实 酿 制 , 酒 用 的 是 糖 , 而 威 仕 忌 则 是 谷 类 ( 麦 芽 ) 酿 制 成 的 。 而 威 仕 忌 又 有 分 美 国 的 和 英 国 的 ; 分 别 在 于 苏 格 兰 用 的 是 四 成 至 十 成 麦 芽 发 酵 , 而 美 国 和 加 拿 大 的 则 只 用 一 成 左 右 。 至 于 加 拿 大 与 美 国 酿 制 的 威 仕 忌 亦 有 分 别 ; 分 别 在 在 美 国 制 的 威 仕 忌 以 过 滤 至 130 至 140 度 为 准 , 加 拿 大 的 则 是 150 至 160 度 ; 在 入 樽 时 , 美 国 规 例 除 蒸 馏 水 外 , 不 可 渗 入 其 他 任 何 物 体 , 但 加 拿 大 威 仕 忌 则 允 许 加 入 醇 谷 麦 酒 或 GREEN WHISKY。

香 港 人 甚 喜 欢 有 年 份 的 拔 兰 地 , 但 却 很 少 听 见 提 及 威 仕 忌 的 , 原 来 英 国 的 威 仕 忌 蕴 藏 期 不 能 少 于 三 年 , 而 美 国 的 产 品 则 不 能 少 于 四 年 , 通 常 较 好 的 威 仕 忌 要 经 过 七 至 十 二 年 或 以 上 的 蕴 藏 期 不 等 。

而 众 所 周 知 , 苏 格 兰 威 仕 忌 的 烟 熏 味 是 其 他 威 仕 忌 所 无 的 。 因 为 SCOTCH 所 用 的 麦 芽 , 是 用 砖 承 载 放 在 泥 炭 上 烟 乾 , 透 过 砖 底 的 无 数 小 孔 渗 入 烟 味 。

普 遍 来 说 , 威 仕 忌 中 以 SCOTCH 较 为 出 名 , 而 最 为 香 港 人 熟 悉 的 , 要 算 黑 牌 威 仕 忌 ( 十 二 年 ) 和 IRISH 的 ERIN' SANTIQUE ( 三 十 年 ) , 但 内 行 朋 友 大 多 也 懂 得 饮 美 国 的 波 旁 酒 (BOURBON)。笔 者 始 终 比 较 喜 欢 CHIVAS REGAL ON ROCK 和 HAIG DIMPLE,很 少 接 触 GLENFIDDICH、CARDHU HIGHLAND MALT 12 YRS 或 甚 至 六 十 块 钱 一 杯 的 CONVALMORE GLENLIVET 18 YRS。

近 几 年 香 港 人 的 爱 好 与 选 择 已 有 少 许 改 变 了 。 他 们 已 渐 渐 开 始 饮 威 仕 忌 , 对 威 仕 忌 的 认 识 已 多 了 很 多 。


营业时间:逢星期一至五 9:30am-1:00pm & 2:00pm-6:00pm, 星期六 9:30am-1:00pm


香港酒办会/香港酒办专门店
香港九龙尖沙咀河内道3-4号
世纪商业大厦16字楼C室
电话: (852) 2770 8398
传真: (852) 2314 8022
QQ:1735462050
/ Facebook: Hong Kong Miniature Liquor Club
电邮信箱: enquiry@miniaturehk.com